close

話說在吃之前

盛岡有知名的三大麵,分別是わんこそば(小碗蕎麥麵),冷麵和じゃじゃ麵,有趣的是除了わんこそば以外都是外來的東西。

冷麵就是那個有名的韓國料理,那又是怎麼變成日本全國知名的盛岡冷麵的呢?

距今約六十年前,在北韓咸興出生,後移居日本的青木輝人先生在盛岡市內開張的小小餐廳食道園就是冷麵的起源,青木先生本身並沒有受過廚師的專業訓練,單純只是將自己小時候吃過的味道再現而已,據說咸興冷麵其實乾麵的版本比較有名,只是也有湯麵,而青木先生本身比較喜歡湯麵的口味,因此店裡面的菜單也採用湯麵的作法,而原本的麵條有加進蕎麥粉,但是青木先生認為灰灰的麵條賣相不佳,因此改良為無蕎麥粉的白色麵條,雖然經過諸多變革,但加進馬鈴薯澱粉極有嚼勁的麵條,麵上的泡菜和牛骨熬出的濃厚湯頭這三點是不變的故鄉的味道。

一開始這種太有嚼勁的麵條被客人批評為像在吃橡皮,六十年前泡菜也還未普及,冷麵並未被普遍接受,雖然如此,青木先生還是守著自己故鄉的味道,後來,經過喜歡新奇口味的年輕人間的口耳相傳,店裡的生意才慢慢穩定,再後來,冷麵的故事經過報社採訪,出版成盛岡冷麵物語一書,再加上媒體的力量,盛岡冷麵才真的變成全國知名,甚至被正式列為名產。

廢話說完有圖為證

其實現在在日本的燒肉店很輕易就能吃到冷麵,不過既然來到盛岡,當然要嚐嚐最元祖的食道園的味道。

盛岡冷麵1.JPG  

食道園位於JR盛岡站徒步約十五分鐘的盛岡市內,店在小巷子內,不過門口老有排隊人潮,倒也不算很難找,這頗為顯眼的招牌上寫著元祖平壤冷麵,為什麼不是咸興而是平壤,據青木先生自己說,當時覺得平壤比咸興有名多了,拿來當招牌比較合適。

盛岡冷麵2.JPG  

恰逢午餐時間,門口有著等待的人潮,在登記簿上寫下名字後,等了約十五分鐘左右,店裡以四人座的位子為主,我一個人也讓我坐四人座,難怪要排隊了。

盛岡冷麵3.JPG  

中午有附燒肉跟半碗冷麵的特餐,我則只點了一碗來這的目的的冷麵,辣度可以指定,選不辣不免不夠味,為求安全我選了普通,上來的麵擺盤滿漂亮的,那略帶透明感的麵條確實非常有嚼勁,不喜歡的人也許真的會認為有點像橡皮,而且不是泡在熱湯裡,放一陣子也不會變軟,幾絲牛肉吃起來有點像肉乾,泡菜是白蘿蔔,普通的辣度不太辣,想是為了迎合日本人的口味,不過這湯頭可就神奇了,是冷的我本來就知道,但是沒有喝冷湯的習慣,第一口還是覺得怪怪的,但再喝幾口就會發現是精心花時間去熬的湯,很濃郁又不膩口,一邊想著熱的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回過神時碗裡已經一滴也不剩,意猶未盡呢!

我記得我在韓國吃過的冷麵跟盛岡的完全不同,也許真的在地化了,有機會來到盛岡不如來上一碗吧!

如果你也想吃的話

店名:食道園

電話:019-651-4590

住址:岩手県盛岡市大通1-8-2


檢視較大的地圖 

營業時間:平日11:30-15:30/17:00-24:00,星期日與國定假日11:30-15:30/17:00-22:00,每月第一個與第三個星期二公休

冷麵:850日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盛岡 冷麵
    全站熱搜

    frost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