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吃之前

在台灣大阪燒與廣島燒並不稀奇,不過其實在日本這是道平價美食,到台灣來卻變成上餐廳才吃得到,算起來兩邊的價錢幾乎是相當的,就是人家的所得是我們的兩三倍,而且日本的料用得比較實在,說來在日本吃划算些,不過台灣就連夜市都有在賣,不怎麼好吃就是。

話說其實在日文裡並沒有大阪燒或廣島燒這些名詞,正確的說法應該是お好み焼き,直接意譯就是把喜歡的材料拿來煎,或翻成日式煎餅,簡單說是麵粉調出麵糊,再加進材料用鐵板煎,只不過在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做法跟材料,日本主要的兩大流派一支是關西以大阪為中心的關西風お好み焼き,一支則是廣島的廣島風お好み焼き。

在台灣相對較普遍的關西風お好み焼き也就是我們給人家亂翻的大阪燒,是把麵糊跟材料混在一起煎,煎出來的成品是厚厚的一塊像餅一樣的東西,因為比較好操作,店裡常會讓客人動手DIY,家庭裡也常在開派對,媽媽懶得煮或清冰箱時做這道料理,放進麵糊裡的材料可說是五花八門包羅萬象,這也算是我的拿手菜,畢竟我住大阪。

而廣島風的お好み焼き起源於二次世界大戰後,是在物資缺乏下的發明,所以一開始裡面是沒有肉類跟海鮮類的,不同於關西風お好み焼き把麵糊跟材料混在一起,廣島風お好み焼き的麵糊只煎成一張薄薄的餅皮,然後上面堆上基本的蔬菜,肉,蛋跟麵類,或其他升級版的材料,由於是一層一層堆起來煎的,翻的時候很需要技術,要不然就會四處飛散,所以基本上沒有讓客人動手體驗的習慣。

お好み焼き就這樣在廣島迅速地流傳開來,目前境內隨處都能看到店家,仔細一瞧,店名叫什麼什麼ちゃん的不少,ちゃん在日文是暱稱,像我們中文的小什麼或阿什麼的,這是因為戰爭時死去很多壯丁,所以戰後許多遺孀為了家計紛紛開起小吃店,簡單地以自己的名字做為店名,就像我們台灣的阿霞麵店之類的感覺,而這種親切的店名經過數十年的光陰仍被保存了下來。

新天地みっちゃん

我第一次到廣島時除了那兩個世界遺產外心心念念的就是お好み焼き,找的這家新天地みっちゃん據說是広島風お好み焼き的元祖店。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1.JPG  

位於廣島市中心部的店面看起來很有老店的感覺,後來查了一下,みっちゃん其實有好幾個系統,當初的創始者井畝井三男先生是以路邊攤起家的,後來傳給子女又歷經分家,這間新天地みっちゃん是二女兒開的,目前只此一家沒有分店。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2.JPG  

賣的就只有一種東西,不過依放進去的材料不同價錢不一樣,當然也可以自己搭配或加錢加料。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3.JPG  

才五點多不大的店裡就已高朋滿座,一個人的我當然只能坐到櫃台去,點完後小姐會問要用盤子還是直接在鐵板上吃,我選了盤子,看著師傅在眼前像表演一樣不停地翻著一個又一個的お好み焼き,沒多久我點的特製名物燒就來了,我是看到麻糬才選這個的,另外麵可以選油麵或烏龍麵,看來跟我一樣選油麵的人較多,顧不得燙地往嘴裡塞,不同於關西風厚實的口感,沒裹上麵糊的高麗菜還吃得出清甜,那層餅皮被出了水的高麗菜弄得軟趴趴的,話說我實在不知道餅皮的意義,有跟沒有一樣,麻糬增加了飽足感,沒有想像中驚艷,滿好吃的,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關西風。

吃完結帳出門時,門口都排起隊來了。

店名:新天地みっちゃん

電話:082-243-5935

地址:広島県広島市中区新天地6-12


檢視較大的地圖 

營業時間:17:00-24:00,六日與國定假日11:30-21:00,星期一公休

特製名物焼き:950日圓

新天地みっちゃん官方網站:http://www.mitchan.co.jp/index.html

福ちゃん

今年夏天第三次到廣島時,剛下電車還提著行李就想吃個お好み焼き當晚餐,不愧是廣島,車站裡就有店家。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4.JPG  

這間叫福ちゃん的店位在新幹線口那側,想來是外國客人多,招牌上還有英文,確實店裡有兩桌西方人。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5.JPG  

典型的お好み焼き店的模樣,想是過了晚餐時間,人潮不那麼多,我一個人也可以坐到兩人座的桌子去。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6.JPG  

我點的是普通版加起士,本來想試試沒吃過的烏龍麵,不過烏龍麵用完了,蔥倒是給得很大方。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7.JPG  

睽違兩年的味道,我本來就比較喜歡吃融合在一起的口感,想來是起士起了功效,起士味不濃卻使整體吃起來沒有食材零散的感覺,我覺得比兩年前印象中的好吃。

店名:福ちゃん

電話:082-568-7178

地址:広島県広島市南区松原町2-37 広島駅新幹線口改札前


檢視較大的地圖 

營業時間:不固定

肉玉加チーズ(そば orうどん):850日圓

紀乃国屋ぶんちゃん

離開廣島的那天,中午還是再來個お好み焼き,廣島車站裡的百貨公司二樓就是一條お好み焼き街,真方便。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8.JPG  

都過了午飯時間,店家也不少,可沒想到人潮都還挺多的,我覺得お好み焼き這種東西,要失敗難度太高,再依之前的經驗我非常放心地挑了一家最空的店進去。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9.JPG  

第三個了可以試試變形版的口味啦!還用了以前這地域武將的名字毛利當菜名,其實就是加進山藥,順帶一提,關西版的お好み焼き會習慣在麵糊裡加進山藥,增加餅皮的口感,不過我家爸爸很不欣賞這種做法,想來有人吃不慣這種黏稠稠的感覺。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10.JPG  

お好み焼き店裡桌上一定會放這種醬讓客人隨意加,右邊那個人頭娃娃就是主要製造商的logo,全日本這種醬用最兇的就是這裡,廣島,左邊的上面寫著辣味卻完全不辣。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11.JPG    

沒多久現煎的お好み焼き就來了,這次終於點到了烏龍麵。

広島風お好み焼き12.JPG  

比起油麵較細煎起來會有焦脆的部分,烏龍麵就一整個是Q彈,配上黏滑的山藥泥,是很吻合的口感,像我這種喜歡黏稠稠類口感的人會喜歡這個毛利燒的。

店名:紀乃国屋ぶんちゃん

電話:082-263-3298

地址:広島県広島市南区松原町2-37 アッセ 2階


檢視較大的地圖 

毛利燒:990日圓

其實我很少在大阪的店裡吃お好み焼き,倒是在廣島吃了三遍,認真講我還是比較喜歡關西風お好み焼き,不過有機會來廣島還是推薦來吃上一次,這裡店家多,又很少有難吃的,看看你是屬於關西or廣島哪一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島 廣島燒 日本美食
    全站熱搜

    frost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