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忘年会就像我們台灣的尾牙,在過年前公司招待員工吃一頓大餐,慰勞一年的辛苦,因為日本過的是新曆年,所以忘年会舉行的期間多在十二月。

我年中時收到名古屋本社人事部的注意事項中就有提及各地分公司年末的忘年会請踴躍參加,想說日本人很注重儀容,去關島研修時還趁著特價在當地百貨公司買了一件不會出錯的黑色洋裝,十二月初跟社長開完會後他還特地出聲說大阪店的忘年会有空的話一起來,那時我上司就順口說了訂在二十八號晚上,去哪不知道,大概七點半開始。

雖然我常到大阪店開會,但是嚴格說起來除了我上司之外的前輩我都不太熟,想到明年我人就不在大阪又很想去體驗看看,小小煩惱了一下,偏偏後來我上司都沒再講起這件事,我猜八成是大家把跟我聯絡這件事交給他,他則覺得那個順口說說就是交代完畢,拖到前一天我只好寄了封mail過去確認,他大概是手邊沒電腦,i-phone寄來的mail又被我的電腦拒收,二十八號當天早上幹脆打了電話給我,九點多我是起來了但是因為很冷,反正也沒事,在棉被裡躲著,還被他聽出來我剛剛從棉被鑽出來。

不過大家是當天的工作結束後一起到公司附近的餐廳,身上都穿著上班裝,所以我也不用太在意要穿得多漂亮,保暖比較實在,生理期快結束,妝很好上就是,從出門到公司才不到十五分鐘,到的時候辦公室還處於一片休假前的忙亂,我和一個跟我一樣明年四月正式進公司的同期女孩聊起天來,她說她七月剛去台灣玩過,講到一半就被我上司叫去開了一個五分鐘的小會議,然後,錄完年假中的答錄機留言後,大家便一起出發前往會場的餐廳,這時我才想起我以前在夏恩時已經參加過尾牙啦!

由於我們公司的分店散布在世界各地,所以忘年会就自行舉辦,大阪店連神戶旅行部門的人員加我們兩個明年入社的新人共十五個人,找的是公司過大馬路對面的一家沖繩料理,位子是用抽的,第一次因為桌子分成兩邊,很不好聊天,我上司又覺得三個男生坐在一起很沒意思,嚷著要換,最後把桌子併好,十五個人擠在一起,我則很巧地夾在我上司以外的兩個男性中間,右邊是比我小一歲但是入社已四年的本田前輩,有著一張娃娃臉,很好心地一直跟我聊天,左邊是神戶旅行部的橫山部長,我這才想起他就是之前幫我訂機票跟處理旅行險的人,我跟他說給了我一個寫著蜜月的行李標籤,我都用上了到當地才發現,一個女生很不好意思耶!他則安慰我之前社長跟一堆歐吉桑級的社長去韓國時也用一樣的東西,沒差啦!對面則是大阪店的店長,吃到一半,決定換位子,這次我右手邊是中山前輩,左手邊是剛在巴里島寶格麗飯店自家會場舉行婚禮的森前輩,對面則是即將到沖繩赴任的吉田經理,她給了我名片,明年開始會密切聯絡的三地負責人到此會面完畢。

話說,沖繩料理真健康,我從頭到尾只吃到一塊肉,其他都是有點不熟的蔬菜類,第一次喝泡盛,像是酒精濃度高的日本清酒,不過還是清酒香醇,沖繩特有的啤酒牌子還是跟記憶中的一樣好入口,中途有個小活動,讓本田前輩輪流戴每個人帶來的眼鏡看看哪付最合適,開始時我去了廁所,所以到底這個活動的目的是什麼沒聽到,雖然還滿好玩的,有機會記得問一問,最後大家來說說今年感想跟明年目標,我當然只有把台灣店做好一件事啦!

日本的忘年会酒是不可欠缺的,但是似乎沒有抽獎,因為是地區分公司的小型活動,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像台灣的大公司一樣包場還請歌手來演唱這種事,不過氣氛不錯,大家很好聊,玩得還滿高興的又不過頭,最後一起坐JR的人多,揮別在互道新年快樂聲中。

還好我有來參加,又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經驗,搞不好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日本忘年会,明年的尾牙回到台灣,雖然跟謝小雙兩個人一定很好玩,不過還是期待我的員工會變多,那就表示業績有成長囉!

忘年会.JPG    

那天最後的大合照,我覺得熊熊一看看不出來我在哪,後面那個就是我很易high的上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st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