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在吃之前

去年暑假,我為了一年一度的夏季祭典跑了一趟東北,沒想到這個在冬天冰封千里的雪國在夏天竟然跟南方一樣熱,除了氣溫,我也從當地人們對傳統祭典的執著中感受到熱情,今年三月的那場大地震讓我震驚與惋惜,其實東北幅員廣大,日本的建築物耐震度又強,從新聞報導中得知,除了宮城和岩手兩縣的沿海地域尚無法從海嘯中恢復外,在大家的努力下大致上都已慢慢回歸正常,但東北六縣整體受到風評被害,觀光客數量大幅下降,福島的核電廠問題是真的棘手了些,但那種會隨著空氣飄洋過海的無形輻射能,在台灣都不見得安全,就算沾到了誰知道什麼時候才真的會被影響,人生苦短,我懶得想這麼多,今年寒假的北海道之行就打算一路從東北晃過去,除了拜見剛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平泉外,也多享受幾頓東北的美食,當作是給他們打氣。

這裡地廣,因而發展出一些獨特的食文化,那時一路吃的許多點心小吃類就放在一起介紹吧!

まんじゅうの天ぷら

這是福島會津若松地方的鄉土食物, まんじゅう是包紅豆餡的日式饅頭,裹粉後炸成天ぷら(天婦羅)來吃,起源為以前的饅頭是拿來供奉神明的,放在祭壇上久了會變硬,而拿來油炸後不僅變軟變好吃而且過油後吃起來比較安全,算是先人智慧下的產物。

東北小吃1.JPG  

我是從秘密の県民show中得知這樣食物的,節目中的來賓知道其存在都驚訝得不得了,仔細一想,確實在日本沒看過天婦羅裡出現甜饅頭的,但是據說在會津若松這一帶卻極為平常,和菓子店有在賣,超市的熟食區也有在賣,我晃進的第一間超市,竟然賣光了,可見電視說的超人氣不是騙人的,第二間超市才讓我買到,一顆80日圓。

東北小吃2.JPG  

一口咬下,確實是包著紅豆餡,吃起來有點像我們的裹粉炸年糕,冷掉了有點出油,但是外面裹的粉降低了甜度,個人覺得還滿好吃的

ひょうたん揚げ

阿部蒲鉾店是笹かまぼこ的老舖,ひょうたん揚げ則是這間老舖用かまぼこ開發出的小吃,雖說是地域性的東西,要到本店這裡來才吃得到,不過常被電視節目介紹,想來知名度也不小。

東北小吃3.JPG  

阿部蒲鉾店位在仙台市熱鬧的市中心商店街裡,店裡總是有著熙來攘往的觀光客人潮,店外右手邊就賣著ひょうたん揚げ。

東北小吃4.JPG  

ひょうたん是葫蘆的意思,是依其像葫蘆的可愛外型而命名的,一串150日圓。

東北小吃5.JPG  

咬下一口,可終於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裡面包的是名物かまぼこ(魚板),這就像日式的熱狗,內餡的魚漿Q彈好吃,是一道討喜的點心,難怪會受歡迎。

玉こんにゃく

こんにゃく是蒟蒻,總因為低熱量而受到減重者的歡迎,一般看到的不是板狀就是條狀,玉こんにゃく這種丸狀的蒟蒻是山形的名產,為什麼做成丸狀倒也沒有特定說法,不過山形是日本蒟蒻消費量最多的縣,因為愛吃,圓圓的用竹籤戳成一串吃起來方便聽起來是個好理由吧!

東北小吃6.JPG  

最典型的吃法就是像這樣三顆戳成一串,用醬油去熬煮,吃的時候沾上黃芥末,但我其實是在宮城的松島買的,一串100日圓。

東北小吃7.JPG  

咬下一口,露出裡面蒟蒻的原本模樣,瞧煮得多入味,是好吃又方便的小點心,想到熱量低,多來幾串也無妨吧!

山形のだし

だし是山形的鄉土料理,為了不跟出汁搞混,一般多稱為山形のだし。

東北小吃8.JPG  

做法為把蔬菜切成小小塊,加上少量的薑或蔥等增添香味,再用醬油或酒等去醃漬,因為常在夏天吃,所以最常被用來製作的是小黃瓜和茄子,家庭內會自己做,山形的超市也一般性地在販賣,我在其他地方的超市也曾看過。

東北小吃9.JPG  

看起來跟吃起來都有點西洋醃黃瓜的感覺,冰冰涼涼的拌飯吃,超級開味的,是非常適合炎熱夏天的一道小菜,據說山形另一種受歡迎的吃法是加在豆腐上當涼拌菜吃,聽起來也很不錯呀!

どんどん焼き

どんどん焼き算是邊走邊吃版的お好み焼き,也是以麵粉為主要材料做出來的點心,只是不煎成餅狀,而是用不扳開的免洗筷去捲成一條。

東北小吃10.JPG  

我是在一間小店裡吃的,一份150日圓。

東北小吃11.JPG  

雖然裡面沒放高麗菜,用的是一樣的醬,吃起來就跟お好み焼き沒什麼兩樣,在山形是很受歡迎的點心,祭典的時候也一定會看到どんどん焼き的攤子。

いも煮

東北地方在九月左右會陸續舉行いも煮会的活動,是秋季的風物詩,在河床邊生火露天用大鍋現煮出いも煮再一起分享,一碗熱騰騰的いも煮想必會使身子都暖和起來吧!

東北小吃12.JPG  

いも指的是芋,いも煮中最常用的是叫做里芋略帶黏性的種類,其他材料還有牛肉和蒟蒻,口味以醬油為多,不同地域有不同做法,不過其中山形的いも煮会特別有名。

東北小吃13.JPG  

我買的是微波食品版,還不便宜,要570日圓,包裝背面有介紹いも煮会。

東北小吃14.JPG  

微波食品我也不奢求什麼,號稱有加進去的米澤牛份量少到吃不出口感,很希望哪天有幸可以參加いも煮会吃到真正的道地口味呀!

くぢら餅

くぢら餅是山形新庄的名產,我其實只是在新庄轉車,就是時間有點長,便出車站在周邊晃一晃,偶然在車站旁兼賣土產的便利商店看到擺在結帳櫃台旁的這樣東西。

東北小吃15.JPG  

一旁還貼有由來簡介,其一是くぢら為鯨魚的意思,在以前くぢら餅是做成比現在大上許多的尺寸,取其外觀狀似鯨魚之意,裡面可沒放鯨魚肉,其二為くぢら餅常被用來當作緊急食物或攜帶出門,帶著走很久也沒問題之意,取其久持良餅的發音就變成くぢら餅囉!

東北小吃16.JPG  

就算沒以前像鯨魚般大,現在的正常尺寸還是不小,不過體貼地發明了迷你版,一口尺寸試味道剛剛好。

東北小吃17.JPG  

有加進糯米使得口感QQ的,吃起來有點像名古屋的ういろう,黑糖口味卻不會太甜,滿好吃的,而且的確很扎實。

南部せんべい

南部せんべい的起源有諸多說法,其中之一是戰爭時候的口糧,南部指的不是地理位置,而是以前的領主南部氏,目前則是岩手的名產。

東北小吃18.JPG  

這間白沢せんべい店位在盛岡市內,是南部せんべい的老店。

東北小吃19.JPG  

店位在盛岡市內的古建築聚集區,店裡的裝潢擺設也很有古早風味。

東北小吃20.jpg  

另人高興的是仙貝都可以一片片單買,口味種類繁多,單價約在60日圓到80日圓之間,左上角的袋子很可愛,上排中間跟右上角的分別是最簡單的醬油與芝麻口味,口感偏硬,但越咬越香,左下角跟下排中間的抹茶與紫芋口味是改良版,口感偏向餅乾,跟小林煎餅有點像,但是抹茶跟紫芋很濃厚又不過甜,很好吃,右下角的蝦子口味直接看得到煎乾的蝦米,充滿了濃濃的蝦鮮味。

東北小吃21.JPG  

南部せんべい是用鐵器的模子兩片夾在一起煎的,因此口感很扎實,還有堅硬版的口味,不知道會有多硬呢?

焼ききりたんぽ

きりたんぽ是烤米棒,秋田無人不曉的名產,最典型的吃法為放進比內土雞的火鍋裡去熬煮。

東北小吃22.JPG  

塗上微甜的味增醬烤來吃也是相當受歡迎的點心,我是在竿燈祭時的攤販買的,一支200日圓。

東北小吃23.JPG  

整體的口感是外焦內Q,跟味增醬頗合,好吃,讓我對きりたんぽ鍋很期待。

サラダ寒天

這又是一樣其他地方的人看來不可思議,當地人知道只有自己住的地域這樣吃時超驚訝,我從秘密の県民show裡看來的東西。

東北小吃24.JPG  

據說秋田的家庭很常做,超市熟食區也普遍販賣,我是在百貨公司地下街買的,這樣一塊170日圓,我說不上好不好吃,一整個就是超妙的口感,第一次吃的人一定會覺得為什麼要把好好的馬鈴薯沙拉加進寒天結成凍呢?馬鈴薯沙拉果凍,我想沒吃過的人很難體會是什麼味道。

ババヘラアイス

這又是秋田的另外一個名產,妙倒不是妙在東西,而是賣的方式。

東北小吃25.JPG  

在秋田的街頭,尤其是夏季有活動時,都可以看到這樣一個小攤子,通常都是由一個中年婦女負責,ババ是歐巴桑的一種叫法,ヘラ是挖冰淇淋的道具,我是在竿燈祭時到秋田的,這種歐巴桑冰淇淋的小攤子到處都有,數量多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東北小吃26.JPG  

冰淇淋應該是草莓跟香蕉口味,一支200日圓,是乳製品成分較少冰的比例比較多的偏清爽口感,很有古早風味。

イカメンチ

メンチ是用絞肉做的炸肉餅,津輕(青森古名)一帶イカ(烏賊)的產量多,把生魚片或煮物用剩的烏賊腳拿來剁碎,跟手邊現有或剩下的蔬菜混和在一起裹粉炸來吃就是イカメンチ的由來。

東北小吃27.JPG  

一般家庭也很常做的一道菜,市場跟超市的熟食區也可以很容易買得到,一盒四個是秤重賣的,200日圓左右。

東北小吃28.JPG  

裡面有加上蔬菜所以有脆脆的口感,比起肉類,烏賊的味道也清爽多了,雖是油炸物,吃起來卻不膩,頗討喜的口味。

鴨じゃが

在日本鴨肉其實沒有這麼普遍被食用,青森是有名也是少數有養鴨的地方,肉じゃが就是日本家庭料理最經典的馬鈴薯燉肉,甚至有學好這道菜就可以嫁人的說法,一般使用牛肉居多。

東北小吃29.JPG  

某天在青森的超市裡偶然發現這個鴨じゃが,算是善用當地食材的有趣組合。

東北小吃30.JPG  

是不難吃,但說實在肉的份量很少,誰吃得出來那是鴨肉還是什麼的,不過超市的熟食也不能苛求就是。

ブルーベリー

在日本的藍梅沒有普遍生產,算起來藍莓要在冷的地方才種得起來。

東北小吃31.JPG  

想想除了甜點裡或果醬我還沒吃過真的藍莓,這是在去十和田湖路上的休息站發現的,農家直賣,一盒才200日圓,頗便宜,很甜很好吃唷!

りんご商品

講到青森會第一個想到蘋果吧!日本第一的蘋果產地,當然有許許多多蘋果的相關產品。

東北小吃32.JPG  

在青森的超市裡光蘋果汁就有好多種,有那種超高級一瓶要好幾百日圓的,也有這種應景的祭典版,裡面是普通的蘋果汁就是了。

東北小吃33.JPG  

蘋果的甜點當然也是一堆,土產店的一角幾乎都是,我買的這個條狀蘋果派150日圓。

東北小吃34.JPG  

派皮香脆,蘋果內餡飽滿實在,想像以上的好吃。

いかめし

前面說到青森的烏賊產量很多,高居全日本前幾位,當然烏賊料理也不會少的。

東北小吃35.JPG  

說到いかめし(烏賊飯)最有名的其實是函館的鐵路便當,函館跟青森隔著一條津輕海峽,抓的應該是一樣的烏賊,當然青森這邊也有烏賊飯囉!我是在八戶超市的熟食區發現的。

東北小吃36.JPG  

烏賊裡塞的飯先加進調味料煮過,本身就有味道,上面塗的醬甜甜的,烏賊很新鮮,不錯吃但這樣一條份量超多的。

ずんだ

ずんだ是用枝豆(毛豆)磨成泥做的東西,在南東北與北關東一帶是很常見的鄉土料理。

東北小吃37.JPG  

ずんだ做成甜點的場合多,おはぎ則是以糯米做成糰狀,外面包上紅豆餡的一種日式甜點,我在超市找到的這個是把紅豆餡改成ずんだ的ずんだおはぎ。

東北小吃38.JPG  

糯米微帶甜味,毛豆味很濃很香,整體說來是沒吃過,有點妙,不難吃的口味,喜不喜歡看個人囉!

せんべい汁

せんべい汁是八戶的鄉土料理,把南部仙貝掰成小塊,放進有蔬菜等其他材料的湯汁裡熬煮,口味以醬油為多,前面也講過南部仙貝本來就比較硬,放進湯裡可以吸飽高湯又不會變得過軟爛,近年來せんべい汁在B-1グランプリ都有不錯的成績,2011年姬路大會是季軍,這也讓せんべい汁的知名度在全日本提高起來。

東北小吃39.JPG  

我在東橫INN八戶站前住了兩晚,早餐出現せんべい汁真是讓我驚喜萬分,不過是限定的就是,吃完就沒了,有媽媽的味道。

東北小吃40.JPG  

後來我買了一碗沖泡式的,400日圓左右吧!

東北小吃41.JPG  

裡面的內容物是分開包裝的,沖泡方式有一張說明寫得很詳細。

東北小吃42.JPG  

堅硬的南部仙貝浸泡過熱湯後確實吸進味道卻不軟爛,以即時食品來說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

話說在吃之後

邊整理邊回想當初的東北之旅,讓我對即將再訪充滿了期待,我相信那裡跟地震前一樣美好,有機會的話請來一趟東北,大方豪氣地吃上一頓,給當地努力復興的人們一個鼓勵吧!

arrow
arrow

    frost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