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在制覇之前

我從小就很喜歡歷史這門學問,小學跟國中時迷中國歷史,沒去深想到底該算是本國歷史還是外國歷史這個複雜的問題,單純地只是覺得千古風流人物留下來的許多故事很吸引人罷了;高中以後對海外尤其是歐洲起了憧憬,但是幾乎可以等於西洋歷史的歐洲史實在是複雜又灰暗,我不執著於硬要搞懂來龍去脈,而是配合旅遊書閱讀著片斷的故事,等到大學時實際踏上歐洲大陸,似懂非懂也夠我沉迷在一座又一座雄偉的城堡宮殿與背後的愛恨情仇中了;來到日本,理所當然我該迷上日本史,剛來時幾乎半句日文也不會說,所以又是一段搞不太清楚的日子,等到半年後日文有了基礎,又命中註定地在岐阜跟我的信長大人相遇,從此以後是一發不可收拾了。

其實想起來,我第一座拜訪的日本城池是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到日本時的和歌山城,不過那時真的什麼都不懂,走馬看花一圈,唯一的感想大概就是原來日本的城堡長這樣,在日本的第一年,兩次長旅行中都有到一些城堡的景點,但只挑了像姬路城這種重量級的買門票進去,因為覺得自己又不懂,何必浪費錢呢!真的是信長大人的岐阜城讓我對日本的城池興起熱烈的興趣,在書店閒逛時又看到日本100名城這本書和裡面附的印章蒐集手冊,於是我從2010年7月的東北之旅開始到2011年12月剛結束的北海道之旅,總共耗費了一年五個多月的時間,成功拜訪了日本100名城並蒐集完手冊裡的一百個印章。

再過不到三個月我日本三年的留學生涯就要結束,回台灣展開我的事業及新人生,僅以此篇摘要文章紀念我稱得上多彩多姿的三年,排列乃按照我當初蓋章的順序,文中有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日文還是中文的語彙跟一些專有名詞的部分就請別在意,為了不要讓鐵定會很長的文章變得更長,每個城堡都只放一張個人挑選的照片。

水戸城(茨城県)

值得紀念的第一彈,問我為什麼選水戸城,因為那次拜訪完湘南的友人後一路往上到東北,簡單來講就是順路而已,沒怎麼在意順序。

日本百名城1.JPG  

現今水戸城只是個遺跡,除了銅像碑文外建築物只剩被復原的薬医門,不過在當時算得上是境內最高學府的弘道館倒是頗值得一看,這裡亦是水戸黄門的舞台,貴為德川御三家當初一定是非常雄偉的一座城池呀! 

多賀城(宮城県) 

這本日本100名城的選材很廣,地域橫跨四十七個都道府縣,時間從古代到近代,而我們印象中代表日本城堡的天守閣其實是到近世才出現,所以這裡選取的與其說是單純的城堡,我想稱為行政中心的建築物會更為貼切,這個多賀城就是奈良時代管理偏遠的東北地方的據點,除了防禦的城柵外,辦公用的政廳復原模型看起來跟中國古代的宮殿建築很類似,那時候的日本受唐朝文化影響很深呀!

日本百名城2.JPG  

就算我對奈良時代沒那麼熱衷,看到這千年以前的遺跡還是很興奮呀!

仙台城(宮城県) 

獨眼龍政宗的仙台城幾乎是我到東北主要的理由之一,我可是在雨中辛苦爬上去的唷!雖然沒留下什麼建築物,石垣也多是近年修復的,不過免費的仙台城見聞館跟要錢的青葉城資料展示館都挺值得一看,對了解仙台城和伊達政宗這個獨特的人很有幫助。

日本百名城3.JPG  

雖然我的最愛是信長大人,不過我還滿欣賞充滿個性的獨眼龍政宗,想必美麗的杜之都在政宗的守護下,一定能從震災中再恢復往日的絕代風華吧!

盛岡城(岩手県)

盛岡城位在盛岡市的市中心,原始的建築物都已經不在了,現在變成面積還頗大的公園開放給大眾使用。

日本百名城4.JPG  

現在這裡的可看之處就是還保存得挺不錯的石垣,我後來聽過一個參觀日本的城池,外行的找天守閣內行的看石垣的說法,我自己也是經過一段時間才稍稍體會得出石垣要怎麼觀賞的呢!

弘前城(青森県) 

弘前城是目前東北地方唯一還保留天守閣的城池,所在的弘前公園也是春天時數一數二的賞櫻勝地,我覺得天守閣內的史料館和周邊的武家屋敷都頗值得一看。

日本百名城5.JPG  

恰逢築城四百年紀念,所以有一大堆慶祝活動。

根城(青森県)

根城在南北朝時期就被建造,廢城後只剩當初領主的居所遺跡保留下來,現代經過調查修復,以史跡公園的形態重新開放。

日本百名城6.JPG  

我覺得動線規劃得很不錯,是少數可以了解當時領主生活樣貌的城堡,這張相片中是在主殿重現了以前過年時領主與部下一同拜年的情景。

久保田城(秋田県)

久保田城位在秋田市內的千秋公園裡,腹地廣大的公園裡除了史跡外也有多處文化設施。

日本百名城7.JPG  

這個御隅櫓是平成元年為紀念秋田市政一百年而再建的,裡面有久保田城相關的展示。

山形城(山形県)

山形城是經過戰國大名最上義光的手大規模地擴張整備,原來的本丸沒有建天守閣,城裡的防禦重心是放在二之丸的。

日本百名城8.JPG  

這是平成三年時把原本解體的構造復原重建的二之丸東大手門,目前山形市對城中其他部分的修復計劃仍相當積極進行中。

新発田城(新潟県)

我那時候就為了一個新発田城從米沢花了五六個小時來回,看似只要轉一次車,但是米坂線是一條流量很小的地方線,不到五點的末班車沒做到我就回不去,可真瘋狂。

日本百名城9.JPG  

新発田城最大的特徵就是實際上處於天守閣地位的三階櫓屋頂上有三隻鯱,通常天守閣上都只有左右兩隻,還是一公一母,吉祥物也來三角戀愛難怪在日本全國很少見,而且這個三階櫓位於隔壁自衛隊的營地內,還進不去哩!

二本松城(福島県)

其實從JR二本松站走到二本松城不算太遠,只是在兩地間是一座小山坡,偏偏二本松城又是座山城,所以要到最頂端的本丸跡可是要爬兩次,一點也不輕鬆。

日本百名城10.JPG  

不過雄偉的高石垣和非常遼闊的眺望景緻讓我覺得爬得很值得,這裡每年十月舉辦的菊人形展很有名。

会津若松城(福島県)

我竟然好巧不巧遇上天守閣的大整修,不過都千里迢迢來這一趟,只好安慰自己架滿鷹架包得密不透風的天守閣可不容易見到哩!

日本百名城11.JPG  

不過內部照常開放,展示品相當豐富又生動有趣,走出來時覺得沒白來一趟。

白河小峰城(福島県)

白河小峰城離JR白河站很近,我也是從郡山到日光的途中一度下車參觀的。

日本百名城12.JPG  

這個在平成初期經過詳細調查以傳統工法再建的三重櫓與前御門據說是後來日本各地城池重建風潮的先驅唷!

江戸城(東京都)

當初秀吉為了削弱家康的勢力把他趕到在當時可說是超級鄉下的江戸,但隨著家康的統一天下與幕府政權兩百多年的穩定發展,這裡成為日本實質上的第一大都會,江戸城也凌駕於京都的天皇御所是實際上的政治中心,明治天皇的遷都更讓這裡正式成為日本的首都東京,權力象徵的天守閣在明曆大火燒掉後就沒再重建了。

日本百名城13.JPG  

現在的江戸城除了現今日本天皇的居所外,一部分成為對大眾開放的公園,而這個二重橋可稱為現代江戸城的象徵了。

松本城(長野県)

松本城的天守閣是目前日本被指定為國寶的四座城池之一,所以內部不能做太大更動維持住當初的風貌,而天守閣除了是政治權力的象徵外也是敵人攻來時壟城戰的中心,為了易於防守階梯都陡得不得了,聽說當時連扶手都沒有,也因此跟我一樣遇到遊客多的時候,為了保護史跡控制進場人數,參觀內部可要排隊排上好一陣子。

日本百名城14.JPG  

第二次到信州在松本住了兩天,一天晚上特地再跑到松本城一覽夜間的風貌。

武田氏館(山梨県)

山梨的縣廳所在甲府市有兩個城池入選,其中歷史比較久的是這個有名的武田信玄的爸爸開始到他兒子三代的居所,是館的形態而非後來的時代演變出的城,簡單講有點像圍上堀防守的官邸,信玄的時代這附近圍繞著繁榮的城下町,是當時數一數二的大規模,可是到他兒子勝賴武田氏就走向滅亡,這一帶也沒落下去,從地理位置看,武田氏館位於JR甲府車站非通往市中心的那一側,附近也多是安靜的住宅區和山丘,當我走在小徑上時心中想著這就是那個激烈的時代輸掉的結局呀!

日本百名城15.JPG  

現在這裡則成為武田神社,附有收藏武田家寶物的展示館。

甲府城(山梨県)

這個位在現今甲府市中心的甲府城是武田氏滅亡以後秀吉派手下重臣淺野長政為用來取代武田氏館的目的而建造,到德川幕府政權時直接由德川一門來支配,中間短暫經過柳沢吉保的入城與整備,後來又成為幕府的直轄地。

日本百名城16.JPG  

受到幕府的直接統治地位是不一樣的,等於有著眾多特權,甲府城雄偉的高石垣可是東日本最大級的,我在有放展示品的稻荷櫓裡伸長脖子想著看得到富士山,沒想到那天天氣陰陰的,解說的義工阿伯還在旁邊說平常都看得到的,就這個方向,所以我運氣真好。

駿府城(静岡県)

這裡是家康那老狐狸小時候在今川家當人質時的居館所在,他把將軍職讓給兒子秀忠後又回到這裡隱居,動員了西日本大名們重建出符合他這個大御所身分的豪華城堡,他在這裡說是頤養天年,不過實際上還是握有莫大的政治權力。

日本百名城17.JPG  

天守閣在火災後並沒被重建,目前看到的建築物是平成八年以後依照古書的資料慢慢被復原,現今公開給一般大眾參觀。 

掛川城(静岡県)

掛川城是我個人非常喜歡,也有一段小故事的城堡,我第一次拜訪時一個下午很貪心地想要跑駿府城和掛川城兩個地方,依距離倒不是不可能,只是想慢慢觀賞的話又有些勉強,在往掛川的電車上我一直在煩惱,到了以後先去飯店寄放行李,急急地跑到離JR掛川站不遠的掛川城,突然發現我剛好遇上夏季晚上特別開放的時期,問明白了確實開到晚上,我便放心地先到靜岡的駿府城去,悠悠哉哉地逛了一圈,回掛川還先到飯店洗把臉再出門,確實晚間的掛川城有特別開放,但是只有天守閣有開,而二之丸御殿沒有,這還不打緊,印章偏偏被收在二之丸御殿,我有些灰心地告訴配合夜間特別開放扮成忍者的工作人員,他幫我通知負責人,然後請我放心先上去參觀,我在天守閣頂端遇到附近盔甲店老闆跟朋友的武士扮裝部隊,鬧了個小笑話但聊得很開心,一旁解說的義工阿伯跟我介紹了很多,包括這裡的二之丸御殿是全日本少數保存下原始模樣的四個御殿之一,我也講起我這次很遺憾進不去的小差錯,不過我心情已轉好,很快地盤算起來冬天那趟旅程如果往北走,途中經過這裡應該不會太難,於是我笑著揮別他,回到入口處,我發現剛剛那個負責人拿著印章還喘著氣在等我,原來他為了我跑到二之丸御殿把關好的大門打開又跑回來,我感動地問這張票御殿的那一半有期限嗎?他回答沒有,我說我十二月會再來一次,不過既然特地去幫我拿印章了,我就今天蓋吧!我不停地跟他們道謝,他們則帶著安心的笑容要我回飯店的路上小心,走出去時回頭一看,打上燈光的天守閣好美好美,一旁還有當地藝術家在演奏排笛,陰錯陽差成了一次美麗的記憶,那年的十二月,我真的在從東京回來的途中停留在靜岡,拿著一半的票跑了一趟掛川城,參觀完讓我覺得有跑一趟價值的二之丸御殿,臨走前終於遇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人,那個當初為我跑得氣喘吁吁的負責人,我上前問他,記不記得今年八月夜間特別開放時,因為蓋不到印章苦著一張臉向他求救的台灣女孩,看著他像想了起來的表情,我趕緊跟他說真的真的很謝謝他們,我遵守約定回來囉!他揮揮手笑著說,目前為止來這參觀的外國朋友超過七八十個國家,他們只是本著最誠摯的心接待著每一個遠道而來的客人,瞬間我的心又滿滿的,還收下一張他說只給新年期間來的客人的紀念明信片,這次特別給我,又一次叮嚀我一個女生要小心,我揮揮手,說我們一定會再見的。

日本百名城18.JPG  

除了屬於我的這段溫馨小故事外,其實掛川城的天守閣本身就很秀麗別緻,裡面也很值得一看。

松阪城(三重県)

講起松阪這個地方,日本三大牛肉之一的松阪牛名氣鐵定比松阪城大得多,不過我沒有吃松阪牛的本錢,參觀完松阪城,我那天的午餐是三重縣廳所在津市的名物津餃子。

日本百名城19.JPG  

松阪城是信長大人手下大將蒲生氏鄉建造的,不只城池的配置很像安土城,連統治的政策都效法信長大人,目前只剩下壯大的石垣保留下來,境內有民俗資料館和本居宣長紀念館。

岡崎城(静岡県)

這是家康的祖父所建,也是他出生的城堡,小時候就被送到今川家當人質,直到桶狹間之戰信長大人打敗今川義元後他才藉機擺脫控制回到岡崎城,從小被當成人質在有力大名家寄人籬下也難怪會養成那種陰險的個性,反正我就是不喜歡他。

日本百名城20.JPG  

不過我承認,岡崎城再建的天守閣跟附近的歷史景點,尤其是在本來的二之丸裡的家康館相當有趣,都很值得一看。

名古屋城(愛知県)

以前的德川御三家中地位最高,現代三大名城之一的名古屋,規模大,觀光客也多,所以有專屬的武將隊和吉祥物,想來預算也充裕,正在重建本丸御殿,完成後還真想再去參觀一次。

日本百名城21.JPG  

我是第二次時才買門票進去參觀,在庭園閒晃時不只看到武將隊在拍宣傳廣告,還遇到吉祥物出巡,旁邊跟著的工作人員幫我照了合照,這隻應該是人類吧!

岐阜城(岐阜県)

我第一次到岐阜時一出車站就遇到信長祭的遊行隊伍,拿著行李我跟人群湊起熱鬧,不明所以也看得津津有味,由於岐阜城位在離市中心有些距離的金華山上,我後來慢慢晃到那裡時已經晚了,而且覽車不只貴從山頂站到岐阜城還要爬一段,想了想決定隔天一早來健行,回飯店反而有些早了,用電腦搜尋起織田信長的資料,越看越入迷,隔天參觀時也看得更起勁,就這樣在意外或說是緣份中我迷上相當具有魅力的信長大人,第二次來時我還是徒步上下,就為了想浪漫地走過信長大人當年走過的路,這也是我唯一一個高興地花錢進去兩次的城堡,本來打好若在名古屋研修一年要每個星期去膜拜的主意,這下落空了,不過這裡我一定會再重遊的,可能還不只一次唷!

日本百名城22.JPG  

每個武將一生中都有數個關聯的城池,信長大人在攻下岐阜城後決定以此為據點一爭天下,據說他跟一般城主的習慣不同,老愛爬上山頂的天守閣,當我從岐阜城天守閣頂端展望台往下看著遼闊的美濃平野時,雖然身在不同時空裡,我覺得我突然了解了他當時的心境。

赤穂城(兵庫県)

講到赤穗城其實有名的是忠臣藏這個故事,我是到最近看歷史節目才了解事件的始末,去的那時候真是什麼都不知道,沒辦法,對戰國史以外好不熟悉呀!

日本百名城23.JPG  

這是再建的三之丸隅櫓,城內的天守台有留下來,不過當初就因為得不到幕府的允許,所以天守閣沒蓋成。

明石城(兵庫県)

明石城離JR明石站很近,境內除了當初留下來的城跡外現今還是個腹地相當廣大的公園。

日本百名城24.JPG  

這面高聳雄偉的城牆及兩個三重櫓是明石城的象徵,阪神大地震的被害後又經過一次修理重整。

和歌山城(和歌山県)

第一次來日本時造訪的和歌山城,那時真的完完全全什麼都不懂,再訪帶著點懷念和恍然大悟的心情,六年前因為時間超過進不去的紅葉溪庭園也進去了,然後還發現和歌山城的腹地裡有個很小很小不過夠我一個人玩得很高興的動物園,果然跟團有個無可避免的走馬看花。

日本百名城25.JPG  

再登天守閣看下去的美麗景色,遠方就是和歌山港,六年前我連像樣的數位相機都沒有,還真的沒留下什麼照片呢!

岡山城(岡山県)

第一次到岡山時只參觀了後樂園,第二次才花錢買門票進天守閣,再建的鋼筋水泥天守閣內面積不大,不過好玩的地方很多,有古代轎子的搭乘體驗和變裝體驗,我是平日去的,裡面的阿姨很閒,既幫我照了坐轎子的相片,又幫我換上古代公主的和服,還有附假髮唷!

日本百名城26.JPG  

因為這非常有特色的全黑天守閣,岡山城又有烏城的別稱,第一次去時剛好有夜間點燈的活動。

津山城(岡山県)

津山城的高石垣是分成三段層層往上建的,平成十七年為了慶祝築城四百年的紀念再建了備中櫓,目前內部對外開放。

日本百名城27.JPG  

這種蓋得高高的城池,通常會爬得很高興,不過相對的視野好得不得了。

高岡城(富山県)

高岡城是前田利家和松的長子利長建造的城堡,蓋到一半就因為幕府的法令而停工,保存得還不錯的遺跡現在開放為公園供大眾使用,裡面有個小動物園,我去的那天很巧的是爆發出禽流感疑雲的隔天,我還納悶著為什麼沒開門,回飯店看新聞才知道。

日本百名城28.JPG  

高岡城的水堀規模很大,幾乎是城池腹地的三分之一,現在當然是觀賞用囉!

一乗谷城(福井県)

算起來這好像是我第一個坐一小時只有一班車的支線到一個只有月台的無人站下車,再在荒郊野外走上一大段路拜訪的城堡,剛下車時有點三條線,不過十二月中地上還有殘雪的山間小路,有一種空靈的美感,最後我把所有能看的通通走了一遍,回車站還看到一道彩虹,這裡雖然遊客少不過我很推薦唷!

日本百名城29.JPG  

一乗谷城是戰國大名朝倉氏的居館與四個山城還包括城下町的總稱,沿著一乗谷川所建,當初可是相當繁華熱鬧,不過後來滅在信長大人的手下,幾百年後演變成現在這種遺世獨立的模樣,目前武家屋敷跟町屋被復原開放,圖中的朝倉館跡也被發掘整備以供參觀。

金沢城(石川県)

加賀百萬石的代表豪華城堡,因為大河劇在台灣也很有名的城主前田利家,還有旁邊的日本三名園之一的兼六園總是讓這裡充滿著參觀的遊客,我想外國人鐵定也不少,第二次來時聽導覽的義工們說大家都積極地在練習以外語做介紹。

日本百名城30.JPG  

天守閣在很久以前就因為落雷燒掉了,不只沒重建連記錄下外觀的文件都沒有,現在看到的建築物是平成十三年復原的,而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度。

佐倉城(千葉県)

佐倉城在構造上滿特別的一點是完全沒用到石垣,都是以土壘築成的,因為地處江戶城背面的要衝,歷來都是德川家親近的大名擔任城主。

日本百名城31.JPG  

目前城跡裡沒有留下任何建築物,而是開放為面積廣大的城址公園。 

足利氏館(栃木県)

這裡是鐮倉幕府時代重臣足利氏的居館,足利氏就是後來室町時代的將軍家,構造是典型的方形居館,四周圍繞著堀跟土壘以防禦敵人的進攻。

日本百名城32.JPG  

以前的居館現在境內成為當初足利氏的家廟所在。

鉢形城(埼玉県)

鉢形城位在面向荒川的小丘上,背面夾著深沢川河谷,可說是有著易守難攻的絕佳地勢,不過小田原攻伐時在秀吉數萬大軍的包圍下,城主北条氏邦以保全城內屬下的性命為條件投降,後來城池就荒廢掉了。

日本百名城33.JPG  

戰國時代北關東平山城中的代表鉢形城,學術價值評價極高,經過平成十六年的挖掘整備,現今開放為公園。

小田原城(神奈川県)

小田原不論古今都位處交通要衝,更是難攻不落的名城,包括秀吉的小田原攻伐等留下無數的歷史,我本來第一次去湘南拜訪朋友時就打算去參觀,後來因為時間來不及作罷,後來實際走訪時才發現可看的東西太多,需要足夠的時間,還好那時候沒有硬去不然就太可惜了。

日本百名城34.JPG  

這個天守閣是昭和三十五年再建的。

犬山城(愛知県)

犬山城是信長大人的叔父所建,為日本目前名列國寶的四座城池之一,古風的天守閣依建造之時的模樣被保存下來,相當珍貴。

日本百名城35.JPG  

在城堡愛好者間,這個造型別緻的天守閣人氣可是很高的唷!

今治城(愛媛県)

今治城是築城名人藤堂高虎的代表作,三重且完全無曲線的水堀裡引的是瀨戶內海的海水,本丸則有著日本最初的層塔型五重天守閣。

日本百名城36.JPG  

如今水堀只剩下內堀被完整保留下來,天守閣也是昭和五十五年再建的,不過水堀寬大到彷彿城堡是浮在水面上的感覺還是魄力十足。 

大洲城(愛媛県)

大洲城城的天守閣雖然是重建的,不過完全以木造復原這點是相當稀奇的,目前天守閣的一樓展示著一個當初建造天守閣的現場模型,周圍的人偶臉部有點卡通化略顯不自然,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復元天守閣時曾經公開招募,或選的人就被製作成人偶放在這裡,相當有趣,大洲城周圍的城下町充滿古風,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

日本百名城37.JPG  

左右分別連著高欄櫓和台所櫓,中間則是四重四層的層塔型連結式天守閣。

宇和島城(愛媛県)

宇和島城也是藤堂高虎所建造的,高虎改封後經過短暫的富田氏,到明治時代前就一直是仙台藩主伊達政宗的庶長子秀宗和他的後代的居城。

日本百名城38.JPG  

當初的宇和島城是在小山丘上的典型平山城,有一半的城郭跟海域相接,不過現在因為填海的關係,城池離海邊已有一段距離,不過爬上這個後來再建的天守閣頂端還是遠遠地可以眺望宇和島灣。

松山城(愛媛県)

平山城的松山城位在很微妙標高一百三十二公尺的勝山山頂,不過沒意外我都會用我的雙腿爬上去,一來走過古人走過的道路很有意境,二來省一筆覽車費,我爬到山上入城口時遇到一個導覽義工的阿伯,他說今天稍後有小學生團體預約來校外教學,在那之前有二十分鐘左右的空檔,問我要不要陪我走上去,於是我在他的陪伴下了解了松山城一層一層複雜構造的防禦作用,相當有意思。

日本百名城39.JPG  

松山城的天守閣是連立式天守,一百多年前重建後就這樣保存到現在唷! 

湯築城(愛媛県)

位在離知名景點道後溫泉不遠處的湯築城遠在南北朝時代初期就在史書上有其記載,在秀吉的四國平定後,長久以來的城主河野氏的統治結束,湯築城也終走向廢城的命運。

日本百名城40.JPG  

現在境內有資料館,復原武家屋敷和土壘展示室供人參觀。

高知城(高知県)

高知城本身就有從以前保存下來的天守閣和目前日本相當罕見的本丸御殿等眾多可看之處,前年更因為大河劇的影響讓這裡的觀光熱起來,我在參觀到天守閣最上層時,偶然聽到一個導覽義工的解說,因為講得明白易懂又有趣讓我忍不住越靠越近認真聽起來,算是此行意外的收穫。

日本百名城41.JPG  

其實早在龍馬傳之前這裡的城主山內一豐就曾當過大河劇的主角,天守閣和連接的御殿內也有一些劇中的相關展示。

丸亀城(香川県)

丸亀城經過一次廢城,再封的領主又因為沒有繼承人而改易,現在看到的丸亀城包括山頂的天守閣都是第三次入城的京極氏所完成的,這個京極氏就是剛結束放映的大河劇中淺井三姊妹的老二初姬嫁的京極氏。

日本百名城42.JPG  

天守閣雖然規模很小,不過所在的三層高石垣超級魄力十足,爬起來很辛苦就是。

高松城(香川県)

高松城是座海城,不只環繞城池的寬大水堀裡引進海水,還有一道全日本唯一現存面向大海開啟的水手御門。

日本百名城43.JPG  

除了海城外,高松城內建築物的高度裝飾性也是一個特色,只是櫓而已卻已具有天守閣的架勢,真的天守閣在明治時代被破壞,目前當地人正在進行復原重建的計劃。

徳島城(徳島県)

德島城也是建在小山丘上的平山城,特別的是第一次建造的天守閣被破壞後,重建竟然不是在山頂的本丸,而是建在低一層的東二之丸上,這是非常非常罕見的例子,不過都沒有保存到現在。

日本百名城44.JPG  

一旁的表御殿庭園和德島城博物館都很值得一看,我那天就只來這一個地方,所以花了好幾個小時看得超仔細的。

福山城(広島県)

福山城就在JR福山站的旁邊,從火車上就看得到天守閣,當初是德川幕府用來監視西日本各大名的重要據點。

日本百名城45.JPG  

現今看到的天守閣是昭和四十一年以鋼筋水泥重建的,倒是這個伏見櫓據說是把伏見城松之丸的東櫓給移建到這裡來。 

広島城(広島県)

我其實去過広島好幾次,不過真的進広島城天守閣參觀就只有一次,每次去一定會買楓葉饅頭就是。

日本百名城46.JPG  

広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原子彈的攻擊,整個市內幾乎毀於一旦,目前広島城內包括天守閣在內的所有建築物都是之後重建的,裡面的展示品很豐富。 

萩城(山口県)

說到這個萩城,對我來說充滿了一堆意外,第一次來時在萩住了一晚,很悠閒地東晃西晃晃到了城堡所在的指月公園,因為要門票我照了幾張相就往回走,後來想想,萩這個地方其實有名的是幕末志士的相關景點,比起還不是很懂的戰國史,幕末史我是完全不知道,門票也不貴就進去了,逛了一圈,看到往指月山頂的健行步道,突然來了興致想往上爬,可是那陣子恰巧都在下雨,不僅山間小徑滑得不得了,蚊子又超多,走沒兩分鐘我就放棄了,後來還在另外一邊的石垣那兒摔了一跤,第二次來時是為了蓋印章,這次是個大晴天,不過我是從德山當日來回,見鬼的美祢線又因為之前的大雨停駛中,全程以巴士代替,本來班次就少的地方線變得更不方便,因為我是到途中才發現這件事,還是硬著頭皮去了,時間只夠我蓋個印章,快快地繞過一圈,又放棄爬上山頂,我還有去第三次的可能嗎?

日本百名城47.JPG  

萩城現在的可看之處就是這個弧度很優美的天守台和旁邊具有相當長度的石段,其實指月山頂除了詰丸遺跡以外什麼都沒有,不過我就是想上去看一看,可以遠眺大海想來景色會不錯,雖然什麼建築物都沒留下來,但走在萩城跡的境內可以充分想像出古時的模樣,附近有跟指月公園門票是共通券的武家屋敷,市內也保留了不少日式傳統的民房,再加上許多幕末志士的出生地,其實是個很值得去的地方。 

岩国城(山口県)

岩国城是我在日本第一次長旅行時的經濟取向中幾乎最高價的花費,因為岩国城離JR車站有一段不短的距離非坐巴士不可,我發現一種來回巴士加錦帶橋加來回覽車加岩国城的組合套票,頗划算的,何況我那天都打算待在那兒,就買下去了,後來我覺得這是一個還滿值得推薦的行程,有日本三奇橋之一的錦帶橋,河川兩岸也很漂亮,岩国城裡面的展示品也頗有趣,所在的吉香公園還有其他設施可以逛,絕對夠玩上一天, 第二次來時是為了蓋印章,其實上岩国城的健行步道不難走,不過我時間趕就又買了一次便利的套票,一大早還沒有什麼觀光客,有一種格外寧靜的美感。

日本百名城48.JPG  

進岩国城的天守閣除了展示品外,最大的賣點應該就是可以俯瞰造型特殊的錦帶橋吧!

吉野ヶ里(佐賀県)

我知道日本100名城的選材範圍很廣,不過看到這個吉野ヶ里時還是忍不住三條線,弥生時代這種史前時代耶!而且誰蓋的還不知道,在有點無奈中為了印章還是去了,結果變成有可能是百名城中最讓我驚艷的一個點,這裡目前歸政府所管,所以門票相當便宜,裡面規劃得很好,簡直就像史前時代的主題樂園,工作人員穿著弥生時代的衣服,有定期的免費導覽,展示品豐富,園區雖大不過導覽手冊大概是我見過最簡單易懂的,照著走就可以不遺漏地逛完一圈,還有問答活動和額外付費的史前體驗,讓我這個原本對史前時代沒什麼興趣的人對弥生時代有了基礎的了解,走時還覺得時間不夠多真可惜,懂日文的人大力推薦。

日本百名城49.JPG  

那個時代的聚落長成這樣,到底是不是卑弥呼女王的邪馬台國到現在還是個未解的謎,不過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一次。 

佐賀城(佐賀県)

佐賀城離JR佐賀站其實有一段不短的距離,偏偏我覺得地圖上看起來還好大誤判,很能走的我走到不是問題,偏偏大路癡的本性在此發揮,又多花了不少時間才抵達,變得很煩躁靜不下心來看我原本就不太熟的幕末相關展示,走時又趕,也沒好好看看附近一些古典建築,倒是沒忘了買有名的羊羹呀!

日本百名城50.JPG  

佐賀是幕末幾個活躍的藩的其中之一,這個復原重建的本丸御殿裡展示的相關資料真的很豐富,目前是免費開放,我看真的有機會的話要再來一次。 

大分府内城(大分県)

這個大分府內城在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選為日本100名城的排行榜中名列上位,雖然我覺得沒這麼糟,不過可以很快就逛完一圈倒是真的,城池的腹地內目前有文化會館等目前實際被使用的設施。

日本百名城51.JPG  

這是平成七年重建的廊下橋。 

岡城(大分県)

因為一曲荒城之月,曲中主角的岡城變得相當知名,不過地處偏遠且不爬不行,聞名而來的觀光客倒也還好,我對荒城之月僅止於知道曲名和聽過一次,完全是為了城堡而來的。

日本百名城52.JPG  

依著山勢等於是建在斷崖上的岡城就算沒留下任何建築物,魄力十足的石垣就很值得爬上一趟,付完門票後得到的導覽地圖是做成卷軸狀的,很具有收藏價值唷! 

島原城(長崎県)

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時因為過重的稅金和嚴禁基督教所引起的農民暴動,島原之亂的舞台,在謎樣的少年天草四郎的領導下最後農民們退守在島原城內抵抗,不過最後還是不敵幕府的大軍鎮壓而落敗,包括這場慘烈的戰役和基督教徒被迫害的血淚史都在天守閣內有詳盡的展示。

日本百名城53.JPG  

島原城的天守閣是越往上面積漸小典型的層塔式天守,門口不時會有忍者隊和武士歡迎著觀光客,我一直覺得這個武士大哥的扮相很有味道,最後可以跟他在天守閣前合照,高興。 

平戸城(長崎県)

我本來只是為了平戸城才辛苦地JR轉私鐵再轉公車跑到這裡來,結果是個漂亮的地方,整體感覺跟長崎很像,沒有長崎那種大都市的繁華卻有著精緻寧靜的美感,這裡代代都是松浦氏的領地,幕府初期時為了怕被改易領主竟然自己把城堡燒掉以證明絕無二心,一百年後的領主被幕府高升為寺社奉行後才藉機提出申請重建了平戸城,近世的其中一個領主的外孫女生下了明治天皇,也讓這裡成為天皇母系娘家,地位高漲。

日本百名城54.JPG  

其實當初的平戸城是沒有天守閣的,現在看到的是為了成為平戸地標而建造的模擬天守閣,從頂端往外看的景色超級美。 

名護屋城(佐賀県)

名護屋城從唐津坐公車過來要四十分鐘以上,當初是秀吉在統一日本後為了出兵朝鮮而命人蓋的,只是戰略用的城池,但是愛搞排場的秀吉硬是在這個偏遠之地蓋出一座規模超大還有著豪華金箔瓦五重天守閣的大城堡, 從全國各地被徵招而來大名們更讓這裡一時之間熱鬧非凡,可惜秀吉死後不僅侵略朝鮮的戰役中止,名護屋城也走入被廢城的命運,現在只留下石垣和大名的陣跡供憑弔。

日本百名城55.JPG  

秀吉晚年的朝鮮二度出兵被視為他一生中最大的敗筆,更有人說他老來發瘋,不過當我爬上名護屋城最高處的本丸所在時,一望無際遼闊得彷彿看得到朝鮮半島的景致讓我覺得我是有些可以了解秀吉一統天下的豪情壯志。

人吉城(熊本県)

又是很單純地為了人吉城來到這裡,不過意外地用青春十八超值坐了觀光列車,一覽日本三大車窗之一和三大急流之一的球磨川,發現人吉是個漂亮的小鎮還有產纖月這種名酒,市內更有熊本唯一被指定為國寶的青井阿蘇神社,收穫良多呀!

日本百名城56.JPG  

使我來到這裡的理由,人吉城,歷史可追溯到鎌倉時代,領主代代都是相良氏,現在雖然只有石垣保存下來,不過近年角櫓等建築物被重建復原。 

熊本城(熊本県)

熊本城原本就名列三大名城之一,我去時九州新幹線全線通車不久,又好死不死挑到個星期六,所以遊客超多熱鬧得不得了,除了大小天守跟眾多的橹,熊本城最知名的清正流高石垣,還有眾多的展示品,熊本城可看之處超級多,在城池下方靠市區那面仿古代城下町風建造的城彩苑更聚集了熊本的名產店,也很值得一逛。

日本百名城57.JPG  

平成二十年重建才完工的本丸御殿大広間現在也一同開放參觀,裡面到處都裝飾著豪華絢爛的障壁畫。 

鹿児島城(鹿児島県)

因為地利之便盛行貿易,進而實力堅強的島津家的鹿児島城意外地構造簡單,而且不只原本沒建天守閣,連一個櫓都沒有,據說是因為周邊環繞著許多防禦用的支城,所以反而主城的鹿児島城採居館風而建,城裡除了領主議事的政治中心外,就是領主家的生活空間了。 

日本百名城58.JPG  

這裡也是天璋院篤姬的娘家,城池境內的歷史資料中心黎明館的一樓可免費參觀的範圍裡有展示大河劇裡實際用到的和服和道具,不虧是公主跟後來將軍的正室,用的東西都很豪華又亮晶晶。

飫肥城(宮崎県)

飫肥又是一個到了以後發現很美麗,除了飫肥城外還有很多文化設施,是可以悠閒地逛上一天的城下町,小小的地方特產品還真不少,現在想起來很後悔那時沒買當地觀光協會推出的商品券,憑券可以用特惠的均一價換取參加商店販賣的特產品。

日本百名城59.JPG  

這個能讓人感受到歷史的大門是昭和五十三年用飫肥杉再建的大手門。 

首里城(沖縄県)

我一直覺得日本是一個種族組成很單純的國家,其中沖繩卻因為歷史演變的關係有著多元文化的風貌,現在毫無疑問是日本的一個線,二次大戰後被美國統治過,許多美式的文化還遺留到現今,而在古代,這裡是琉球王國,比起日本本土,文化更接近中國,卻又有其獨特性,現在沖繩的琉球王國相關遺跡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其中最有名也是最多觀光客造訪的大概就是首里城了,不過代表性的守禮門跟豪華的宮殿都是平成時復原重建的,真正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是宮殿下的地基和石垣唷!

日本百名城60.JPG  

正殿感覺起來真的比較接近中國風,也有點類似韓國的宮殿,進去參觀時遇到一個很年輕穿著傳統服飾的女性導覽員,她說她是離台灣很近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島來的,她的口齒清晰講解易懂,讓我跟著她逛一圈就對琉球王國的歷史有了基礎的了解,而且當天就只有我一個人參加那梯的定期導覽,真幸運。

今帰仁城(沖縄県)

仔細想想從那霸當天來回真是個不智之舉,坐公車到北部的名護就已經很久了,還要轉一次車才能到今帰仁城,運費還不便宜,除此之外很值得一看就是,走之前瞄到這裡有開放給新人舉辦婚禮,說起來是我的本行,走之前忍不住問了交流中心的人,結果負責人很熱心地又是印資料又是給我看實際舉行的婚禮影片,還跟我聊了一下,穿著琉球傳統服飾在這裡舉行世界遺產婚禮確實有意思,這也讓我比預定時間晚了快兩個鐘頭才離開。

日本百名城61.JPG  

今帰仁城的石垣很完整地保存下來,這蜿蜒盤旋在丘陵上的模樣,雖然規模小很多,猛一看還有點像中國的萬里長城,負責人也這樣覺得。 

中城城(沖縄県)

中城城所在的地方就是最近因為美軍基地到底要遷移到哪新聞鬧很大的普天間,坐巴士下車後如果要徒步過去可是一段不遠的距離,不過比想像中好走就是,想來這附近有美軍眷屬的學校,我參觀到一半時遇到一群看起來像校外教學的團體,禮貌超差還隨地亂丟簡介,壞了我的好心情。

日本百名城62.JPG  

中城城的最大可看之處就是這個石造拱門,優美的外型讓幕末乘著黑船來日本要求開國的美國艦隊人員也稱讚不已。 

松江城(島根県)

算起來我到松江好幾次,最後一次是特地為了蓋印章跑來,也才買票進天守閣參觀,去年剛好是松江開府四百年紀念,舉辦一堆活動熱熱鬧鬧的,平常這裡是一個水路發達秀麗的城市,還保有城下町的風貌。

日本百名城63.JPG  

這個天守閣是目前日本僅存十二座原始天守之一,也是山陰地方唯一一座,外表有點看不出來,裡面可到處都是防禦的機關。 

小谷城(滋賀県)

因為信長大人的關係,我對號稱戰國第一美人的市姬跟淺井三姊妹的故事還滿熟的,雖著大河劇的播放,近江這一帶的觀光也熱了起來,我在那之前就想來走一趟,大概是因為不遠結果一直拖延,真正走訪時周邊不只有大河劇的相關展示還有附導覽的專車開到城跡入口處,不愧是戰國時代代表性的山城,還真陡峭,防御用的深堀也相當壯觀,有機會真想再來一次從山下爬上去。

日本百名城64.JPG  

這裡就是大河劇第一集中長政帶著市姬過來邊遠眺琵琶湖,邊告訴她希望她也能喜歡上這裡實際拍攝的場景,不知道是誰還拿了兩顆石頭刻上長政和市姬的名字放在地上定位,還真有趣。 

伊賀上野城(三重県)

伊賀上野城是築城名人藤堂高虎奉德川家康的命大改造的,加建的高石垣完整地留存到現在,不過講到伊賀,更有名的是忍者,同樣位在上野公園內的忍者屋敷聽說很值得一看,我那時候還以為是為了收門票現代才建的,沒進去很後悔,在公園裡也有提供變裝用的忍者服出租,我遇到一家奶奶跟媽媽陪著兩個小朋友四人一起扮成忍者,超可愛的。

日本百名城65.JPG  

走進天守閣,抬頭一看,竟然有忍者埋伏在這裡,真好玩。 

篠山城(兵庫県)

篠山城是德川家康天下普請動員各地大名所蓋的城堡,在天下普請所蓋出的城堡中,幾乎全部都是現今地方政府所在的大都市,只有這個例外,確實JR福知山線是地方支線,從JR篠山口站走過去也超久,在很鄉下的地方出現一個大規模的城池想想真的有點奇怪,通說是家康為了要制衡豐臣氏的力量才選在京阪到山陰山陽的這個交通要衝蓋一座堅固的城池,恰巧之前從北海道回來在飛機上的ANA機內誌裡讀到一篇探討篠山城的文章,作者的看法是這一帶本來就是農業重地,真要打起仗來最重要的糧草一定不缺,不過家康那老謀深算的頭腦裡到底在想什麼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沒錯,我完全贊成家康是隻陰險的老狐狸。 

日本百名城66.JPG  

平成十二年復原的大書院,目前開放參觀。

長篠城(愛知県)

比起長篠城本身,更有名的其實是以這裡為舞台的合戰,在武田勝賴大軍的包圍下,家康的家臣奧平信昌苦守在城內等待援軍,在一名叫做鳥居強右衛門的英勇部下獨自祕密出城通知救兵後,總算等到織田德川聯軍的救援反敗為勝,這場戰役也使曾稱霸一方的武田氏走向滅亡。

日本百名城67.JPG  

現在這裡沒有留下任何建築物,史跡保存館裡的展示也多與合戰相關。 

岩村城(岐阜県)

岩村城是日本三大山城之一,所在的海拔七百一十七公尺也是日本地勢最高的城堡,曾有一個短暫時期實際的支配者是信長大人的嬸嬸,也因此這邊被稱為女城主之里,不過最後她的下場是個悲劇,信長大人曾在本能寺之變前不久在這裡投宿過,害我看到標明他投宿地的立牌時自己在那邊興奮起來,岩村是個小但很別緻的城下町,充滿著古老的風味,我覺得很值得來一趟,所在的惠那地區位於岐阜的中部山區,想來是很鄉下,我們社長來自這裡,我跟他說我去過時他竟然反問我去那麼偏僻的地方做什麼,害我接不下去。

日本百名城68.JPG  

岩村城代表一景的本丸六段石垣,別名霧ヶ城我想這裡總是這樣一片茫茫的感覺,不過身在其間其實有一種很空靈的意境,雖然城堡所處的地勢高,不過岩村町本身海拔就有五百公尺以上,所以實際上不用爬很長的距離,如果有機會來到這裡,建議一定要上本丸跡一趟。 

八王子城(東京都)

說起這個位在東京都卻鮮少有人知道的八王子城對我來說又是一段奇遇,我在JR高尾站下車穿過一片森林園區和一片墓園後辛苦地抵達了城跡所在,因為之後想去離這裡不遠的山梨看猿橋和吃ほうとう,有點發懶地想蓋完印章繞底下的主殿一圈就落跑,先是蓋章時管理處的大哥很有興致地搭話說今天是當初秀吉攻來時的落城紀念日所以我很幸運,仔細一問那時日本還用農曆,他自動把人家延後一個月,根本不準,後來看我不知道從何逛起就幫我叫了導覽義工來,來的導覽義工柴田大哥在製藥公司工作,週末有空的話會來這裡當義工,看起來瘦瘦的卻是個戶外活動好手,邊帶我參觀山底部的主殿一帶邊跟我聊東聊西,是個見識很豐富的人,他看我很喜歡歷史又挺能走,主動問我要不要走藩主的小徑上本丸跡看看,所謂藩主的小徑就是藏在主殿背後,最緊急的時候退守到山上抄的小路,我一聽馬上應好,果然這種不講不知道有的路難爬死了,沒人帶也大概連找都找不到,確實是緊急用,以前的武士還穿著盔甲鐵定更辛苦,到山頂後他稱讚我女生還跟得上他的腳步很厲害,不過他才真是有練過的登山好手,雖然本丸跡只有個石碑和小神社,不過我還是覺得有上來一趟真好,還走藩主的小徑唷!還好下去時走的是普通的健行步道,害我剛剛邊爬時邊想走這種小徑下山我用滾的比較快,走時我跟柴田大哥合照留念,因為接近他工作結束的時間,管理處的大哥很好心讓他早走送我一程到車站,結果之後猿橋去了,ほうとう改到之後吃,這段經驗無價。

日本百名城69.JPG  

這座通到主殿的曳橋是平成二年重建的,也算是現今八王子城的象徵,不過據說現今所在的位置跟以前的不一樣。

山中城(静岡県)

山中城是箱根這一帶的一個景點,不過很少有人會只為了山中城跑來這邊,來了以後我才發現整個城跡被整備得很好,指示清楚,我是七月盛夏去的,不過位處山間的箱根很涼爽,超適合小小健行一下,不遠處還有箱根舊街道的遺跡,巴士站旁的小店賣的丸子也很好吃,回到出發站的三島,還有高級鰻魚和三島可樂餅可以吃,整套行程很充實值得推薦,經過這次也讓我對箱根起了興趣,之後一定要專門來這裡一趟。

日本百名城70.JPG  

這是山中城最具可看性的障子堀,沒有石垣,防禦全靠這種形狀很奇妙的空堀,我還沒在別的地方看過一樣的。 

川越城(埼玉県)

我其實之前的寒假去關東時就把川越城放進行程中,沒想到遇上本丸御殿的修理暫停開放,只好順延,有小江戶之稱的川越可看處很多值得一訪唷!

日本百名城71.JPG  

這是目前在日本少數僅存珍貴的本丸御殿,在台灣也很受歡迎的仁醫就在是裡面拍攝的。 

高遠城(長野県)

長野這一帶我也是在之前的寒假就考慮放進關東的行程中,但信州是雪國,十二月來不僅交通不方便,很多地方還停止營業,所以也順延囉!

日本百名城72.JPG  

經過明治時代的人工種植,高遠城現在成為非常有名的賞櫻勝地,這座橋的名字也叫櫻雲橋,據說春天時這裡擠滿遊客熱鬧得不得了,我七月來時超冷清的,連管理處裡都一個人也沒有,只好邊賞著一片綠油油的景色邊自行想像落櫻紛飛的模樣。

小諸城(長野県)

小諸城是經近年大河劇風林火山的主角山本勘助的手所整備擴張的,目前城中的懷古神社裡還留有相傳他愛用的鏡石,境內除了城跡,還有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等設施,連蕎麥麵店都有,不虧是信州。

日本百名城73.JPG  

掛著題有懷古園匾額的三之門從兩百多年前重建後就保存至今,是目前小諸城的象徵。 

春日山城(新潟県)

春日山城是戰國時代知名武將上杉謙信的居城,也是中世時規模屈指可數的山城,我造訪這裡又有一段有趣的插曲,話說預計抵達的前兩三天新潟下起了成災的豪雨,交通也受到影響,很幸運地大雨在我動身的前一天停下來,我也沒誤點地順利來到這裡,首先當然是要先去有印章的地方,蓋完章參觀完監物堀那一帶後便往城山那邊走,來之前查好了這邊的上杉武將隊每天下午三點會有公開表演,到達武將隊的據點埋藏文化財中心時剛好遇到兩個武將隊的成員在門口,我過去確認了今天因為下雨所以表演就在這邊的廣場,超搞笑的足輕頭頭十吾郎還很熱心告訴我春日山城怎麼走,據他說到登山口的春日山神社要大概三四十分鐘,連日大雨山路濕滑,不過他還是很推薦我走一趟,看看時間只剩不到一個鐘頭,最後我決定總而言之先往那邊走,再看情況適時折返,結果十吾郎太小看我的腳力,他的三四十分鐘我才花了不到十分鐘就到了,繞整個城跡一圈也才二十分鐘左右,我悠悠閒閒地往回走,在兩點五十五分回到埋藏文化財中心,奇怪著怎麼都沒人,進去一問才知道原來因為天氣放晴所以表演臨時改回春日山神社,我一聽大驚失色,連忙用跑的回去,喘個半死總算勉強來得及,表演的內容就是假裝有敵人來攻,擬訂戰略跟模擬對戰,十吾郎的耍寶主持超討喜,水準滿高頗值得一看,雖然今天謙信跟直江兼續去往佐渡島的渡輪上出差但我還是看得很高興,結束後跟他們合照時我才跟十吾郎說他害慘我了,他趕緊邊道歉還邊耍寶,一旁的景虎斥責他日文真差,表達不清,超好笑,後來我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到埋藏文化財中心看謙信展,武將隊的廣宣小姐找到我,說為了表達歉意送我一包有典故的義之塩當紀念,我其實完全不在意不過還是很高興地收下,謙信展中有放去年謙信公祭的影片,這幾年都由在風林火山中演過美型版謙信的Gackt直接擔任謙信參加遊行跟再現川中島合戰與信玄的單挑,我記得他是視覺系歌手,不過影片中騎馬格鬥都是來真的一點也不馬虎,很具有可看性,難怪能吸引十萬以上的觀眾擠到這個小地方來一睹風采,看完後害我也很想湊熱鬧呀!

日本百名城74.JPG  

據說是以前天守閣的所在,我可是真的有爬上去唷! 

松代城(長野県)

松代城是信玄在川中島合戰時為了當據點而建造的,原名為海津城,武田氏滅亡後城池幾經易主,在関ヶ原大戰中跟對邊的真田信之最後獲封為這裡的藩主,此後真田氏統領此地達十代之長,他的弟弟比他有名多的真田幸村就沒這麼幸運,雖沒像哥哥一樣出人頭地,不過大阪冬夏兩次戰役的驍勇善戰也讓他留名千古,歷史可真是有趣。

日本百名城75.JPG  

復原重建的太鼓門和太鼓門前橋,松代這個小鎮可看之處超多,川中島之役的戰場遺跡也在附近不遠處。 

上田城(長野県)

上田城是因為戰國無雙這款遊戲在現代大紅的真田幸村之父昌幸所建造的城池,這裡曾經抵禦過家康大軍的攻擊而使上田城之堅固,旗下武士之勇猛聞名天下,関ヶ原大戰時真田勇士們也在此阻撓了德川秀忠的前進,讓他大遲到而被家康狠狠罵了一頓,可是真田父子參加的西軍落敗,兩人被流放,上田城也不得不易手,目前這裡正在推動署名要把真田幸村的故事大河劇化,成功了鐵定會帶來很多觀光人潮。

日本百名城76.JPG  

上田城境內的真田神社,一處展示著真田勇士最具代表性的火紅頭盔,放大版。 

七尾城(石川県)

七尾城位在能登半島,我抵達時已是下午兩點, 大路癡的我去車站前的旅遊服務中心確認前往的路,裡面的阿姨熱心地給我巴士的時間表,說如果坐下一班車到那裡進城史資料館沒問題,要上山恐怕天色晚了,一個女孩子不建議,我謝過後考慮了一下,當然我本來就不打算花錢坐班數超少的巴士,而且仔細一想日本人都有講得保守跟小看我這個女生的腳力的習慣,所以我還是動身前往,在城史資料館蓋完印章,我花了點工夫終於找到在一戶民房後院的登山口,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既然來了就爬吧!現在是夏天最好這麼早天黑,其實沒有很難爬,花的時間也還好,直到快到本丸前才遇到別的遊客,因為他們都是開車到另一邊的停車場再走上來的。

日本百名城77.JPG  

我超喜歡這塊石碑跟從這裡看下去一望無際的感覺,據說謙信從畠山氏手中奪過這座七尾城後,也曾在此處讚嘆這個美景,有上來真好。

丸岡城(福井県)

丸岡城又是一個離車站很遠的城堡,我又再次走著看似單純的車道走到差點迷路,築城者是柴田勝家的姪子勝豐。

日本百名城78.JPG  

這個看起來古色古香的天守閣據說是日本現存的十二座天守中最古老的,建造後一直很幸運地沒遭受過火災,雖然昭和二十三年的地震時倒塌,不過隨後又盡量使用同樣的材料回復了原貌。 

二条城(京都府)

我第一次到二条城時才來日本唸書不到兩個月,日文只會講最基本的會話,是從英國來拜訪的朋友說要去我也跟著去,對日文跟歷史都懵懵懂懂,只覺得真的到處都充滿著歷史的沉重感,後來為了蓋印章自己又再去一次時,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對自己日文跟歷史的進步充滿了喜悅。

日本百名城79.JPG  

二条城是將軍家在京都的居所,建築物到處都充滿了低調的華麗感,這裡更是眾多歷史事件的舞台,尤其是幕末的大政奉還,結束了德川家統治兩百多年的江戶時代。 

鳥取城(鳥取県)

我第一次到鳥取城是去完沙丘後跟著兩個路上遇到的英國人來這裡這爬上爬下隨意看看,後來再來當然是為了印章,蓋完印章參觀完仁風閣,決定要奮勇爬上山頂一瞧,其實沒有很高也不算難爬,但是我揹著行李時間又不多,竟然爬到八合目快到山頂時放棄,結果原本要坐的電車沒趕上,留下來幸運地發現那天有夏日祭典可看,看了一半又不得不去趕電車再錯過的話回到飯店就半夜了,總之充滿了意外。

日本百名城80.JPG  

城池境內的仁風閣是當初還是皇太子的大正天皇要到山陰地方視察時為了接待他所蓋的行館,外觀跟內部裝潢都走西洋風,目前開放參觀,除了當初使用過的房間就照原樣保存下來外,還有藩主池田家的相關展示。 

月山富田城(島根県)

進入尾聲,留下的幾乎都是距離不遠但是很難爬上去的山城,我記得在這個月山富田城我明明是個大路癡卻不信邪地在山中小徑亂繞,就為了要看完所有的遺跡,而且很幸運地我沒有迷路唷!

日本百名城81.JPG  

三面被石垣環繞的御殿跡,為藩主執行統治的地方,可說是一個城池的中樞所在,月山富田城的御殿在地理位置上也幾乎處於月山山腰的中心。 

津和野城(島根県)

我猜是因為津和野城是個保留完整古色古香的城下町,又有有名的祭典,所以觀光客相對較多,因此建有通往城跡的座椅式覽車,不過我還是用雙腳爬上去,我覺得算好爬的。

日本百名城82.JPG  

雖是個山城,不過當初在戰國時代後期津和野城被改建為近世型態的城郭時就把一大塊山頂削平,現在天守閣已經看不到了,不過從這裡俯瞰的城下町景色跟幾百年前一樣美麗。 

大野城(福岡県)

大野城是大和時代打輸唐朝跟新羅聯軍後為了怕人家跨海追殺過來,而在九州一帶建立的種種防衛設施中的其中一個,屬於典型的古代朝鮮式山城。

日本百名城83.JPG  

這個城跡的範圍很大,從西鐵太宰府站走過來要超久,我本來對古代史就不熟又是大路癡,在山裡亂轉看到一堆不明所以的遺跡,花了好多時間,據說大野城本來長這樣。 

福岡城(福岡県)

福岡自古以來就是跟隔著大海對岸的亞洲大陸貿易與交流的交通樞紐,我自己也在去坐船去韓國跟坐飛機去沖繩時從這裡出發,前前後後來福岡好幾次,第一次時因為不用入場費,我什麼也不知道也很仔細地逛過一遍福岡城,不過這裡離JR博多站跟市中心都有一點距離,後來就算來福岡也都沒時間來補蓋印章,下定決心就為了印章來的這次還被大野城拖累,最後花了地下鐵的錢總算達成任務。

日本百名城84.JPG  

現在的福岡城壯大的石垣群還頗完整地留了下來,雖然天守閣沒再被重建,不過底下天守台的尺寸看起來,規模可是跟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不相上下唷! 

郡山城(広島県)

又是一個不只在鄉下還離車站很遠的城跡,通常這種地方就算有巴士班次也很少,而且不便宜,我非常奮勇地從JR吉田站走過去,連歷史民俗資料館的小姐聽到都嚇了一大跳,還好爬上本丸跡比想像中輕鬆很多,回去時我決定花錢坐巴士,結果差點找不到巴士站,還好這種地方的巴士還有個特點就是慢慢開,所以我勉勉強強趕到而巴士遲到,結果順利坐到。

日本百名城85.JPG  

這裡是戰國大名毛利氏在搬到廣島城前的居城,由於要防止尼子氏的侵犯,所以沿著山勢構造蓋得很曲折,也是西日本最大級的山城,築城的毛利元就以訓示三個兒子三隻箭合在一起不容易被折斷,所以兄弟要團結為名,另外還有這個立在郡山城內刻著百万一心的石碑,除了有全國人民上下一心沒有做不到的事的意思外,也取代築城時殘忍的人柱習慣。 

鬼ノ城(岡山県)

這個留有許多未解謎團,到底是誰建造的都還不能確定的古代山城是最折磨我的一個,話說從JR服部站走過去單趟大概要五公里以上,而且不是登山健行步道是很陡的車道,從我身邊經過的駕駛應該都覺得我怪怪的,而且我來回走了超過十公里後,下午還去備中松山城,真佩服我自己。

日本百名城86.JPG  

不過其實正常地坐車上去的話,被整備好的區域不難走,而且被復原的角樓跟城門會讓人就算看不懂也很興奮,我大概是覺得下坡是小意思所以笑得超開心。 

備中松山城(岡山県)

雖然從JR備中高粱站有方便的定期算人頭計程車到備中松山城下,不過從車子到得了的地方再上天守閣可要爬一段不短的距離,在鬼ノ城之後又來這麼一段,真是運動過量的一天,如果只來備中松山城的話我應該會把計程車錢也省下來吧!

日本百名城87.JPG  

備中松山城是日本三大山城之一,這個可愛的天守閣也有許多來頭,是目前日本現存的十二個天守中之一,地勢最高也最小巧。 

竹田城(兵庫県)

這個遊客不算多的竹田城,我相信很多人看過那張被大霧環繞彷彿一座飄浮的天空之城的海報後都會興起想來一訪的念頭,壯觀地座落在山頂上的石垣群幾乎完整地被保存下來,近年發起的一項日本的城池真正可看之處是石垣的推廣活動用的例子就是這裡,登山口就在JR竹田站出口的另一邊,也不算很難爬,我超級推薦的。

日本百名城88.JPG  

像海報中那種幻想的天空之城要特定的季節時間還要運氣好才會出現,聽說要拍出俯瞰的完整城跡其實要爬到隔壁更高的山上,不過我光身在其間就覺得夠令人驚嘆了。 

姫路城(兵庫県)

我想,說姫路城是日本城堡中的頭牌應該不為過,是四座被列為國寶的城池之一,也擁有目前現存的十二座天守閣之一,更是現今日本唯一一個單一城池被指定為世界遺產,觀光客當然多,不過最近在大整修,為了持續吸引人潮,在整修期間推出了各種限定的特別展,我第二次是為了蓋印章去的,看到搭滿鷹架包得緊緊的姫路城倒也新鮮。

日本百名城89.JPG  

這座別稱白鷺城,有日本最美城堡之稱的姬路城確實就算什麼都不懂也有一看的價值,後來知道千姬的故事再回想起來當初參觀過卻懵懵懂懂的東西倒也有趣。 

高取城(奈良県)

名列日本三大山城之一的高取城不例外地不只在偏僻的小鎮也離車站很遠,為了一訪又費盡我千辛萬苦,我跟我住在奈良的同學說我要去這裡,她們還不解地頻問我去那做什麼呢!

日本百名城90.JPG  

我每次到山城都會感嘆,我輕裝上來都覺得累了,當初的工人要在這險要之地蓋出這種高石垣可又是費盡了多少苦呢? 

千早城(大阪府)

這是另一個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選為日本100名城的排行榜中名列上位的城跡,現在主要的二之丸跡上建了千早神社,城跡所在的金剛山倒是大阪南部挺熱門的健行地,我在這裡遇到一個也在集百名城印章的先生,兩個人一起研究這裡到底哪裡了不起,結論是大概因為是讓鎌倉幕府滅亡的戰役的舞台之一,他超好心最後還開車送我一程回大阪市內,在不算短的車程中聊日本的城堡聊得很開心。

日本百名城91.JPG  

沒有這石碑還真不知道這裡曾經是城跡,要爬上來時建議走背面的山路,正面的樓梯會讓人爬到頭昏,我從正面樓梯下去時遇到一個爬到一半號稱要斷氣的大哥。 

箕輪城(群馬県)

現在箕輪是個小鎮,不過在戰國時代可是因為地處要衝,反覆地被各個有力大名搶來搶去,在一連串山城的磨練中,這裡真的算是超輕鬆的。

日本百名城92.JPG  

境內目前被規劃成一個有步道像公園一樣的地方,各處有標示指出這裡當初是城池的哪個部分。 

金山城(群馬県)

由於金山城所在的自然公園腹地非常大,有好幾條健行步道,我在此又發揮超級大路癡的本領,走到很遠完全不相干的地方去,怎麼看也覺得繼續往前走一定不對所以回頭,考著給車子看的簡易地圖我找到剛開幕不久的資料館,才經由親切館員的說明順利爬上金山城跡,下山時也依照館員給我的地圖,發現市區其實不遠時超無語的。

日本百名城93.JPG  

這個在其他城跡中沒看過類似的日之池算是金山城的象徵,除了儲水池外也被推測有祭祀的功用。

安土城(滋賀県)

號稱幻之城,信長大人為了統一天下而蓋的安土城,也被認為是日本近世城郭的先驅,我第一次來時因為下雨所以沒有去爬城跡,而是進了信長之館,第二次來時帶著朝聖的心情,邊爬卻邊覺得充滿唏噓,如果明智光秀不搞什麼叛變,或是信長大人投宿本能寺時戒備森嚴一點,我相信他當初若不是意外亡於本能寺之變中,不只日本,世界的歷史一定也會跟著改變,而現在幻之城也只剩遺跡供後世人憑弔了。

日本百名城94.JPG  

一個城池的天守閣是統治者權力的象徵,通說在城池內蓋天守閣是從信長大人的安土城開始,而且只有安土城的天守閣叫做天主,不過後世卻找不到任何一個可以與其比擬的例子,這是信長之館中展示的安土城最上層的復原,內部的壁畫獨特地綜合了各家思想,一想到他在幾百年前曾在這樣的空間中生活過數年我就覺得很沸騰,雖然不可能,真希望整座天守閣可以重建在原址上呀! 

観音寺城(滋賀県)

這算是我少數偷懶的城堡之一,因為那天要跑滋賀的三個城,這是不好爬的山城又聽說沒什麼太大看頭,之前已經膜拜過信長大人的安土城,從安土城走到這附近放印章的物產店再走回車站已頗有距離,總之那天處於不想登城的心情。

日本百名城95.JPG  

只留下登山口的照片一張,換個心情我會再去的,這裡的城主被信長大人打敗過,算是有一訪的價值。

彦根城(滋賀県)

我第一次到彥根城是日本語學校的校外教學,很用力地看了天守閣跟博物館內的展示,後來讀到幕府後期史知道藩主之一的井伊直弼不太受到歡迎最後還被暗殺有點嚇一跳,現在彥根城最受歡迎的應該是那個人氣吉祥物,第二次再去就只是補蓋個章而已。

日本百名城96.JPG  

我一直覺得這個天守閣很別緻可愛,是日本目前被指定為國寶的四座城堡之一。 

大阪城(大阪府)

其實我幾年前第一次來日本時就有到大阪城公園,時值盛夏的週末還在舉辦吃西瓜大賽,只是沒登上天守閣,後來住在大阪,總想著不會跑掉,竟然拖到變成北海道以外最後一個進去的城堡。

日本百名城97.JPG  

大阪城的天守閣是重建的,內部不只鋼筋水泥化還有電梯,不過展示品頗豐富,而且城郭內有不少史跡,喜歡秀吉的人不可錯過,這張照片是春天到附近辦完事後順道散步經過,留下的櫻花盛開中的大阪城天守閣一景。

松前城(北海道)

在三月一畢業後馬上回台灣赴任的事情決定下來後,我便想著在那之前要把100名城的印章蒐集完,其實只剩下北海道的三個城池,最後的長假則是寒假,於是很怕冷的我竟然連續兩年在寒冬踏上北國大地,行程都排好了,很怕大雪的阻礙,雖然被安慰說雪國的交通工具早習慣了沒這麼脆弱,總之我是在戰戰兢兢中硬著頭皮去了。

日本百名城98.JPG  

日本地處最北的日式城堡,冬季資料館是關閉的,不過公園還是進得去,白雪靄靄中的天守閣是我的初體驗,而且都沒人讓我可以自拍拍個高興,有機會我要來這裡賞賞櫻花。

五稜郭(北海道)

五稜郭其實不是日本唯一的星形西洋式城郭,不過身為歷史上重要戰爭的舞台無疑是最有名的,其實城郭內被復原的主要建築物箱館奉行所是純日式的唷!

日本百名城99.JPG  

花錢登上一旁的五稜郭塔就可以把整座城池一覽無遺,變成白茫茫的一片看起來像雪花。

根室半島チャシ跡群(北海道)

我本來稱得上壯舉的100名城之旅其實結局很虛弱,偏偏是這個伊奴克族的城柵,我既不懂也很失禮的沒什麼興趣,拼命從釧路坐兩個小時火車到根室實在懶得再坐公車跑到納沙布岬去吹冷死人的海風,而且我還心心念念回釧路逛市場,因為JR根室車站旁的觀光協會就有放印章,所以讓我虛應了事,我可不常這樣,以後再來,我說真的。

日本百名城100.JPG  

沒有城柵的照片,放一下日本最東端車站的立牌充數,順序排得不好,讓我在達成制霸的同時變得要歡呼卻又有點使不上勁。

那傳說中的一百個印章

以下為有圖有真相的專區。

日本百名城101.JPG  

所謂日本100名城是由財團法人日本城郭協會所選定,並出了一本導覽書,印章蒐集手冊附在書裡,沿虛線取下後就可以使用,蓋章當然不用錢,某些只剩遺跡的城池把會把印章寄放在不同相關設施,有時是博物館,也有觀光協會或車站,如果只是要蓋印章的話跟工作人員講一聲大多可以不用購買門票入場。

日本百名城102.JPG  

書的背面長這樣,未稅金額一千五百日圓。

日本百名城103.JPG  

一到六的城堡,失手的比例有點高。

日本百名城104.JPG  

七到十八的城堡,這頁的就都蓋得很漂亮。

日本百名城105.JPG  

十九到三十的城堡,江戶城是印章本身的問題才會蓋成那樣。

日本百名城106.JPG  

三十一到四十二的城堡,新発田城的印章狀況超差,實在沒辦法。

日本百名城107.JPG  

四十三到五十四的城堡,彥根城是我自己的失敗,建議帶一些白紙去,在正式蓋之前先試試看,通常在場的工作人員也會如此建議。

日本百名城108.JPG  

五十五到六十六的城堡,這頁也還可以,這本蒐集手冊的紙質是有點滑的那種,所以壓太久也會糊掉,要小心。

日本百名城109.JPG  

六十七到七十八的城堡,這頁也沒出太大的差錯。

日本百名城110.JPG  

七十九到九十的城堡,最漂亮的一頁吧!看起來真舒服。

日本百名城111.JPG  

九十一到一百的城堡,大分府內城的印章也是惡名昭彰,不過我後來覺得蓋得好不好本身也是回憶的一部分,所以就釋懷了。

財團法人日本城郭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7a.biglobe.ne.jp/~nihonjokaku/index.html

話說在制覇之後

當然我對喜愛的事物是絕對投入的,不過分析起來我的個性怎麼說也是靠冷靜的那一邊,回顧我這一路走遍日本百名城的旅途,意外發現我也有熱血的時候呀!雖然今天得知的最新消息我至少要在日本待到四月底,不過身為留學生的日子確實即將結束,僅以此篇文章紀念我美好的青春時光。

arrow
arrow

    frost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