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吃之前

說やきそば(日式炒麵)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小吃可一點也不為過,可別因為是小吃覺得上不了檯面而小瞧了やきそば,這幾年日本的經濟一直脫不出不景氣的窘境,一向重視外在與氣氛的日本人也慢慢有了改變,ワンコイン美食(指一枚五百日圓硬幣就可買到的美食)與B級グルメ(B級美食亦即小吃)的風潮興起,價格合理誰都吃得起,口味大眾化,快又方便,販賣的店家數量眾多等特徵使得小吃這類別的美食席捲全日本,本月中旬將在姬路舉辦的B-1グランプリ(B級美食錦標大賽)更預料會刷新歷年入場人數的紀錄。

B-1グランプリ到底有多厲害?依過往的紀錄兩天總計十多個小時的賽程裡可以吸引數十萬計的觀眾入場,而只要在這個大賽裡得名,原本沒落的地域可以因為一道單價不到五百日圓的小吃鹹魚大翻身,吸引眾多觀光客到訪,創造出以十億百億為單位計算的經濟效果,因此,日本的各鄉鎮莫不傾注全力總動員,以當地原本有的小吃參賽也好,為了這個大賽直接用當地食材創造出一道新的料理也不在少數。

やきそば這項小吃在B-1グランプリ是熟悉的面孔,第一屆第二屆冠軍得主,靠B-1グランプリ讓整個地域活化的典型例子就是靜岡縣的富士宮やきそば,而我要介紹的横手やきそば乃是第一屆的亞軍,第四屆的冠軍。

横手やきそば與剛提到的靜岡縣富士宮やきそば和群馬縣太田やきそば並稱為日本三大やきそば,起源約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我當時是要從岩手的盛岡到青森的弘前,直接過去有夾雜一段私鐵而我用的是青春十八只能坐JR,從左邊秋田境內繞過去要多花很多時間,其實私鐵加的錢才幾百塊日圓,最後讓我決定繞路的原因就是猛然看到的那個地名,横手,横手やきそば的横手,所以,確實會有人為了那一盤麵千里迢迢跑上一趟的。

廢話說完有圖為證

横手其實是個小地方,冬天有個頗有名的かまくら祭典,有個城,有些美術館,沒活動時就是個地方城鎮,沒什麼人潮。

横手やきそば1.JPG  

略顯冷清的街道上,不時可以看到這種黃色的横手やきそば的旗幟,横手市內有在賣横手やきそば的店都會加入叫做暖簾会的這個組合協會,不只因此被承認為横手やきそば這個品牌,要去其他都道府縣參加類似B-1グランプリ的活動時也由這個組合協會統籌辦理,看來對於推廣横手やきそば與促進地方活性化的運動可是玩真的。

横手やきそば2.JPG  

換車的等待時間很長,除了一盤麵,我還善用時間跑了一趟離車站略遠的横手城,這一趟讓我的時間變得很趕,只好挑一家就在車站前的店吃,可這家店來頭可不小,是暖簾会推薦店家中前四名的四天王之一,曾有參加過B-1グランプリ的經驗,更在横手市內的やきそば大賽連續四年拿到冠軍。

横手やきそば3.JPG  

晚上還同時經營居酒屋的店家,下午時間還有不少的客人,想來是吃炒麵當點心來著,店裡的工作人員穿著大紅色的制服T恤,看起來真專業的感覺。  

横手やきそば4.JPG  

點完沒多久現炒的麵就來了,說起横手やきそば的構成,用的是燙過的直條麵,口感較軟,料依不同店家有異,但基本上是高麗菜與豬肉,因炒麵醬加進店家的特製高湯,整體口感較濕潤,口味偏甜,然後會附上左上角的紅薑,此外最大的特徵就是只煎一面半熟的荷包蛋了,荷包蛋上通常會灑上海苔粉。

我必須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やきそば,加進高湯的炒麵醬顯得味道更有深度,而且因為較濕潤的關係跟柔軟的麵條拌得相當均勻,幾乎每一口每一根麵條都很有味道,中間的那顆荷包蛋把蛋黃搓破後裹上麵條,真是想到會不禁流口水的好滋味。

輾轉數小時換來的一盤炒麵聽起來是有些瘋狂,不過你問我的話我會說我當下覺得值得,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值得,跑不了那麼遠的人馬上就到來的姬路第六屆B-1グランプリ也吃得到,其他全國各地的類似活動也常遇得到,這真的是便宜好吃值得推薦的味道唷!

題外話,2011年11月12日和13日在姬路舉辦的第六屆B-1グランプリ是第一次在關西的大賽,我一年前知道這個消息就打定主意要參加,但天算不如人算,我那兩天人都會在關島我們家美麗的結婚會場裡呀!真令人飲恨,不過值得安慰的是,包括去年冠軍的甲府鳥もつ煮和這横手やきそば我都實際跑過當地吃到最道地的口味,今後也持續支持ご当地B級グルメ跟繞著日本轉吧!

如果你也想吃的話

店名:食い道楽横手駅前支店

電話:0182-33-1906

地址:秋田県横手市駅前町7-2 石川ビル1階


檢視較大的地圖 

營業時間:11:00-14:00/16:00-23:00,不定休

横手やきそば:500日圓

横手やきそば暖簾会:http://www.yokotekamakura.com/yokoteyakisoba/

arrow
arrow

    frost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